学校召开课堂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推进专题会

发布者:岳法家发布时间:2021-09-26浏览次数:708

深入推进课堂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,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推进“四个回归”教育理念、推动学校“高质量、有特色”发展的重要抓手。为此,9月24日,学校在教学科研综合楼A405会议室召开“课堂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推进专题会”。会议由副校长徐金寿主持。

党委书记史永安和徐金寿共同为学校“水文化+”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立项“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研究中心”建设揭牌。

徐金寿作专题报告,他高屋建瓴阐述了“高质量”“有特色”的核心要义、根本内涵、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,深入浅出论述了新时代教育新思想、新理念、新要求、新方法,指出要进一步打造和凝练课程思政、课堂教学创新校等方面的特色,促进学生回归刻苦学习和教师回归潜心教育育人。他要求,一是创新课堂教学要努力实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、教学方法创新、教学评价创新、教学管理创新和课程设置创新,促进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,灌输课堂转向互动课堂、封闭课堂转向开放课堂、知识课堂转向育人课堂、句号课堂转向问号课堂、教师课堂转向学生课堂。二是推进课程思政要加强课程思政研究,发挥“水文化+课程思政研究中心”作用,推进二级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;建好省级和校级课题,积极准备培育和验收工作;开展课程思政实施认定,实现“教师人人讲育人,课程门门有思政”;健全机制,形成激励,常态化推进,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;培育课程思政成果,编写《课程思政指南》《课程思政十法》《课程思政共识》《课程思政案例》等。

会议还举行了2020/2021学年优秀教学奖、卓越教学•扬戈科技奖颁奖仪式,为信息学院、国教学院、经管学院颁发“课程思政示范二级学院”建设立项证书,为测市学院、建工学院颁发“课堂教学创新示范二级学院”建设立项证书,为丁敏、马申等24位教师颁发了“水文化+”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。

经管学院教师王惠利、建工学院教师陈敏志、国教学院教师白利作课程思政和课堂教学改革交流汇报。

教学工作例会成员、课程思政协同推进工作小组成员、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、各二级学院(部、中心)院长(主任)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。